2017-2018

祢的愛,讓「順利」變得不一樣

順利天主教中學一所矗立於飛鵝山下的中學,在上主無盡的愛的孕育下,一羣擁抱理想、熱愛教育的「園丁」 努力下,順利天主教中學在短短三十五年間,不單已成為一所廣受家長愛戴的中學,更成為一片培育服務社會人才的沃土。

最近,有機會跟一羣順利畢業生聚會,大談「順利人」的優點,「順利人」不單是一羣追求卓越、有夢想、有承擔的年青人,更重要的是他們懂得感恩、互相尊重及樂於服務的態度。我相信本校的三個核心價值 - 「力行仁愛」、「互相尊重」和「克盡己責」已成為所有「順利人」的座佑銘。

其實,這些核心價值和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互相發微,今天讓我跟大家分享五個核心價值的重點:

真理:是人的理智所追求的對象。我們應鼓勵和激發人對真理 - 尤其對有關天主和生命意義的真理 - 的渴慕。真理讓人辨別善惡和真偽,真理要求人說真話,同時,為捍衛真理而不怕犧牲。

 

公義:是倫理上的德行,要求我們毫無保留地讓我們的近人得到他們所應得的。使人建立和諧平等的人際關係,重視個人和整體的利益。只有當人權受到尊重,而每個人都承擔承擔對他人、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時,人性的尊嚴才會得到保障和提升。

 

:愛是所有德行的總綱。天主是生命和一切美善的泉源。源於天主的愛,祂創造了萬物,創造了人和婚姻,完成了救贖工程,讓所有的人分享祂的愛和喜樂。源於愛,我們可以謙虛地彼此服務,照顧有需要的人,尤其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。

 

生命:生命是天主賜給我們無價的禮物,是神聖的。我們都是按天主的肖像造成,因此,生命必須受到無條件的尊重。只有當社會尊重每一個個體生命,我們才能得見人類整體的快樂和幸福。

 

家庭: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。婚姻是家庭的基礎,緊密而融和的家庭是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優質土壤,讓他們各自達成人生目標。而婚姻是建基於夫妻間毫無保留和彼此自我交付的純真的愛。

面對現今充滿挑戰、矛盾的社會,讓我們將「順利人」的特質,將長久以來秉持的核心價值,播種於一代又一代的順利人心中,讓年輕人以愛與和平去消解仇恨,共創未來。

校長 詹燕珠

二零一七年十一月